close

中國銀行大廈 Bank of China Building

01.02 中國銀行大廈 02.JPG  

01.02 中國銀行大廈 01.JPG  

阿飛正傳(Days of being wild)/ 王家衛(Wong Kar-wai) / 1990


江湖客(Soldier Of Fortune)/ Edward Dmytryk / 1955

中國銀行大廈原址為舊大會堂的一部分,舊大會堂於1933年被拆卸後,原址一半供滙豐銀行擴建,另一半則於1947年的公開拍賣中被當時的中國銀行行長鄭壽仁(鐵如)先生以每呎港幣251.44元投得。大廈於1950年落成,由英資建築公司巴馬丹拿(Palmer & Turner Group, P&T)設計。大廈曾是中國銀行在香港的總部,自花園道的中銀大廈於1990年啟用後,該大廈一度為新華銀行所用,直至2001年中銀香港合併新華銀行後,大廈才回復原來的名字。五十年代的荷里活電影《江湖客》(Soldier Of Fortune)曾以香港作為主場景,在電影鏡頭下,我們可窺視當時香港的真實面貌,中國銀行大廈便是其中一座被記錄在鏡頭下的建築物。

蘇麗珍:「我以前以為一分鐘好快會過,其實都可以好耐。有一日有個人指住個鐘同我講,佢話會因為嗰分鐘而會永遠記得我,我嗰陣時覺得好好聽,但係我依家望住個鐘,我會話俾自己知,由呢分鐘開始,我會忘記呢個人。」看畢以上這段來自《阿飛正傳》(Days of being wild)中蘇麗珍(張曼玉 / Maggie Cheung)正式向阿飛旭仔(張國榮/ Leslie Cheung)忘情的說話,相信大家對那個位於中國銀行大廈停車場入口處的大鐘會有印象吧。

地址:
中環德輔道中2A (2A Des Voeux Road Central, Central)

如何前往:
港鐵港島線 / 荃灣線中環站
港鐵東涌線 / 機場快線香港站

arrow
arrow

    Gary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