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青春無悔
No Regrets for Our Youth

わが青春に悔なし  

片名:我對青春無悔/No Regrets for Our Youth
年份:1946
導演:黑澤明(Akira Kurosawa)

演出:原節子(Setsuko Hara)、藤田進(Susumu Fujita)、河野秋武(Kono Akitake)、大河內傳次郎(Denjiro Okochi)



《我對青春無悔》(No Regrets for Our Youth)是黑澤明戰後的第一部電影作品,由當時著名的左翼作家久坂榮二郎編劇。影片講述京都大學法學教授八木原(大河内傳次郎/Denjiro Okochi)的女兒幸枝(原節子/Setsuko Hara),個性直率但任性。八木原的兩位學生野毛隆吉(藤田進/Susumu Fujita)與糸川(河野秋武/Kono Akitake)皆對幸枝有好感,但幸枝較鍾情於野毛。畢業後,糸川考上公職,野毛卻成為地下政治組織的領袖,大力反對軍國主義勢力,並策動地下活動。後來,幸枝在東京與野毛重逢,並不顧一切以身相許。不過,野毛後來不幸被補,並慘死獄中。堅毅的幸枝不避周遭的閒言閒語,毅然回到野毛故鄉照顧其父母。由於野毛被扣上叛國帽子,其一家不斷被鄉鄰咒辱騷擾,田地更屢遭人惡意破壞,但幸枝卻未曾氣餒,繼續不屈不撓地堅持下去。

這部電影的男主角野毛隆吉的原型是共產主義者尾崎秀實(Hotsumi Ozaki)。尾崎生於1901年,曾隨父親居於臺灣。1922年,他進入東京大學法學部修讀政治學,期間對馬克思主義產生濃厚興趣,並成為一個共產主義信徒。畢業後,他到《朝日新聞》工作,曾被派往上海作特派員,主力研究中國問題。在上海期間,他結識很多中國左翼人士,例如魯迅、田漢等,並參加他們舉辦的文化活動。1933年,蘇聯間諜佐爾格(Richard Sorge)奉命到日本搜集戰爭情報,而尾崎一直都與他保持合作的關係。1937年,尾崎成為首相近衛文麿(Fumimaro Konoe)內閣的中國問題智囊之一,主力處理有關中國事務的顧問工作。期間,他掌握了日軍的情報與虛實,並不時向中共及蘇聯提供有關資訊。1941年10月,佐爾格與尾崎因身份敗露而被捕,最終於1944年11月7日十月革命紀念日當天被秘密處死。尾崎在獄中書寫的《流星般的愛情》,在戰後非常暢銷。

尾崎秀實  
片中男主角野毛的原型尾崎秀實

拍攝這部電影時,有共產黨背景的工會在東寶的勢力非常強大。黑澤明雖然是站在工會的一方,但他對以宣傳社會主義為題材的電影始終都不感興趣。除了與山本嘉次郎及關川秀雄共同執導的《創造明天的人們》外(黑澤明一直都不想將這部電影當作是自己的作品),《我對青春無悔》可以說是唯一一部以社會主義為論調的電影。黑澤明對這一部電影感興趣的主因是女主角幸枝那有別於傳統女性的生活態度,因為在那個時候,日本電影仍沒有正式描寫過獨立思考的女性。

在這部電影中,黑澤明表達了他對改善戰後日本境況的意見。他強調,如果要重建日本,每個日本人必須要有女主角幸枝勇於實現自我的意志。他說:「我們接受了以看重自我為惡行,以拋棄自我為良知的教育,而且習慣於接受這種教育,甚至毫不懷疑。我想,沒有自我完善,那就永遠也不會有自由主義、民主主義。我戰後的第一部作品《我對青春無悔》,就是以這樣的自我為主題的。」

不過,對黑澤明來說,拍成這部電影並不如片名般「無悔」,而是「有愧」的,原因是這部電影的劇本是違背其意願而重寫的。拍攝這部電影時,正值東寶罷工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工會自第一次罷工成功後,聲勢日益壯大,並組織了劇本審議會,對電影的創作進行決定性的干預。根據審議會的意見,因為當時有另外一部內容相近似的電影正在籌拍中,故要求將此片劇本的第一稿硬生生地修改,而修改後的第二稿也不是黑澤明所滿意的。為了將缺失收窄,此片的最後20分鐘是用來糾正瑕疵的。這最後的20分鐘,就是描寫幸枝在農村渡過艱苦生活的一段。這場20多分鐘由短鏡頭組成的段落,是一段非常精彩的電影組接藝術,它不但能糾正影片的瑕疵,更成為一幕不朽的經典片段。

わが青春に悔なし2  

參考資料:

1.佐藤忠男著,李克世、榮蓮譯:《黑澤明的世界》﹝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1983﹞。

2.黑澤明著,李正倫譯:《蛤蟆的油》﹝海口:南海,2006﹞。

arrow
arrow

    Gary 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